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展会要闻

展会要闻

泰国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中国金融机构助两国中小企业"联姻"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晓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有意到沿线国家布局。不过中小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市场、技术和合作等各种难题,作为首家进入泰国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在泰国正筹划为两国中小企业举行“撮合联姻”活动,满足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为他们创造合作机会,提供金融支持方案。泰国政府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认为这将为泰国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机遇。

中泰两国近年来贸易和投资增长迅猛,中国目前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中小企业在农产品贸易、轻工贸易以及旅游方面有大量合作成果。仅去年一年,就有轮胎、光伏等多家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设厂。泰国中国银行行长张雷认为:“近两三年,进泰国的机会越来越多,军政府上台之后非常积极推动经济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若一直这么做的话,我相信泰国是非常有潜力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代表黎弘公使衔参赞认为,中小企业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泰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有很强的互补性:“当前全世界都在想办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从中泰经济发展看,两国中小企业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企业具备各自市场和产业优势,尤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为包括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合作和机遇,希望能通过推动中泰企业之间的密切互动来实现双边贸易额持续稳步的增长。”

当下,中国的中小企业也面临着一些成本上升的压力,需要在全球更好配置资源,但对他们来说,“出海”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资金成本大、市场环境不熟悉、甚至文化差异都是难题。

泰国一些华人企业家说,需要注意泰国市场环境、中泰两国思维方式的差异:“泰国人和中国人做生意想法不太一样,中国企业家要马上扩大规模,泰国人要慢慢走,大部分和大公司合作比较有机会。”“现在泰国竞争很激烈,好多生意很难做,酒店、医院等服务业比较好些。”

针对这些难题,最早进入泰国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将在5月举行相关的撮合活动,邀请近百家中国中小企业赴泰国,与当地企业进行一对一洽谈。中国银行总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认为,中国中小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具备一定技术和资金优势:“各国中小企业标准不同,中国的中小企业在这里可能算是大企业了,在这里发展,投资收购花的钱不像到欧美国家那么高,挑战没有在欧美国家那么大。我们主要撮合两个企业达成合作,提供金融服务。”

当下,泰国也提出了工业4.0的计划,在巴育总理力邀马云前来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之后,去年12月,泰国主管外国投资审批的机构、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还专门到中国深圳、北京等城市进行路演和推介,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该委员会副秘书长阿查林女士说:“除了投资之外,泰国在基础设施软硬环境方面都会加大投资力度,帮助传统的中小型企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更好改善、提升泰国的竞争力,实现泰国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http://news.ifeng.com/a/20170215/50695287_0.shtml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