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2010年泰国宏观经济形势及2011年展望

2010年泰国宏观经济形势及2011年展望

文章来源:驻泰使馆经商参处

2010年,泰国投资、消费、出口平稳增长,拉动经济全面复苏,呈现增长速度较快、就业情况稳定、物价水平可控的良好态势。全年GDP增长7.8%,总额10.1万亿泰铢(约3182亿美元),是近15年来最高水平,失业率、通胀率也分别维持在1.1%3.3%的较低水平。2010年泰国经济运行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经济增长前快后缓,总体平稳。上半年,经济增长迅速,超出预期。前两季度GDP增速分别达到12.0%9.2%。从第三季度开始,泰国经济尽管继续保持增长,但是相比上半年的强劲势头,增速持续放缓。三、四季度GDP增长分别降为6.6%3.8%。除了内外需增长放缓的因素,还有受2009年基数逐季升高的影响。从环比看,扣除季节性因素影响,第二、三季度GDP环比分别下降06%0.2%,但是第四季度GDP环比增长1.2%。从各产业对GDP贡献看,2010年,制造业、电气水供应业、酒店餐饮业、金融服务业和建筑业为前五位产业,对GDP贡献率分别是13.9%10.1%8.4%7.9%6.8%。农业对GDP贡献率为-2.2%

  二、社会消费全面恢复,增幅显著。全年居民消费5.4万亿铢(约1712亿美元),增长4.8%,尤其以摩托车、家用轿车和商务用车为主的耐用消费品增长最快,增幅为25.1%。家用轿车和商务用车销量分别增长50.7%42.3%。个人消费支出增幅从2009年的-1.4%升至5.8%,进口消费品从2009年的负增长迅速恢复至增长17.3%,信用卡消费同比增长11.9%,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009年的-4.5%提升至6.0%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公共投资下降。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约2.5万亿铢,扣除价格因素,增长9.4%,其中私人投资增长13.8%,公共投资下降2.2%。从投资领域看,食品饮料与纺织等轻工业和机械设备、农业及采矿业等增长率均超过10%。私人投资中,设备投资与建筑业投资增长最快,分别为14.7%10.6%;公共投资在设备领域降低13.4%

  四、进出口双双回升,顺差降低。2010年泰国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对外贸易总额3777亿美元,其中出口1953亿美元,同比增长17.3%,进口182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顺差129亿美元,低于2009年的212亿美元。对外贸易增长的原因在于,一是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带动外需全面恢复,二是自由贸易协定等区域性合作为对外贸易提供更好平台所产生的效果。

  五、金融市场保持稳定,泰铢持续升值。货币供应充足,狭义货币和广义货币各增长10.9%。商业银行维持较高水平的流动性,流动性比率为27.4%。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从第三季度开始,泰国开始实施近两年来的首轮加息,分别于7月、8月和12月各加息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回升至2.0%2010年泰铢持续升值,比2009年升值7.6%,泰铢兑美元平均汇率达到31.67。全年净资本流入达152.1亿美元,远高于2009年的27.8亿美元。2010年,泰国经常账户盈余为147.8亿美元,外汇储备增至1721.3亿美元。

  六、就业状况整体向好,缺熟练技工。2010年泰国就业情况进一步好转,失业人数为40.2万,失业率1%。批发业、建筑及酒店餐饮业就业人数分别增加3.0%2.2%1.3%,农业就业人数增加0.5%。但是,在一些产业已经出现用工不足的情况,特别是在汽车制造、电气设备及电子工业以及食品、纺织业等行业,缺乏熟练劳动力的情况较为突出。

  七、CPI保持较低水平,通胀压力趋增。2010年,泰国通胀率为3.3%。从数字看物价水平基本稳定,但是考虑到泰国政府采取的价格管控与补贴政策,事实上泰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在不断加剧。全年食品饮料价格指数上升5.4%,特别是第四季度开始,由于减产、成本价格攀升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效应等因素叠加,陆续有食品及消费品生产商表示要求政府提高限售价,包括食用油、砂糖、鸡蛋、牛奶等;消费市场上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供应紧张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棕榈油,政府不得不采取扩大进口、限制消费者购买数量等应对措施。

  八、非农业生产平稳回暖,农业生产呈负增长。2010年泰国非农业生产总值全面回暖,其中制造业增长13.9%,建筑业增长6.8%,房地产业增长3.8%。但是非农业生产总值增幅却逐季下降,第四季度增长4.7%,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3.6%9.9%7.4%。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后半年基数升高所致。2010年,农业生产出现1.4%的负增长,主要是由于全国范围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稻谷、木薯、蔗糖和棕油果等主要农作物产量显著下降。

  九、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呈现V型增长。尽管在第二季度受政局动荡影响,旅游业增速下降,但在下半年迅速反弹,全年吸纳海外游客1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7%。与旅游业关联密切的酒店及餐饮业全年增长8.4%

  总体看,由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范围得以控制,亚洲经济强势反弹,泰国政府推行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以及改善民生措施奏效,2010年泰国经济表现优于预期。进入2011年,泰国经济发展延续了2010年的良好势头。最低工资和薪金标准的提高,以及农产品价格继续提高等因素带来居民收入增加,可保障消费继续增长。同时泰国政府调整增加了2011年度预算,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并继续采取减轻低收入者经济负担的一系列措施,平均失业率预期将保持较低水平,消费者信心也将持续增强。外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总体向好,区域贸易协定实施将有利于出口进一步增长。尽管今年存在政局动荡的风险,但外资对泰投资仍有信心,预计今年泰国吸收外资也将平稳发展。

  但是,2011年泰国经济也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主要表现在食品价格、能源价格以及政局波动方面。20111月,泰国食品价格上涨5.9%,不断增加的需求和国际农产品短缺导致价格攀升的传导作用,将令泰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大。石油价格上涨将直接拖累经济增长。因泰国石油来源主要依靠进口,如果中东、北非地区国家的动荡局势进一步蔓延和持续,必将进一步刺激石油价格上涨。据泰华农民银行分析,如果价格传导机制正常,国际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泰国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减少1个百分点。另外,泰铢持续升值将对出口带来更大压力、农业生产具有一定风险以及今年大选可能带来国内政局波动等不利因素,将影响2011年泰国经济增长速度。

  综合上述因素,加之2010年基数提高,预期2011年泰国经济增长将比2010年放缓。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泰华农民银行等预测2011年泰国GDP将实现4-5%的增长,泰财政部于今年2月将增长预期调高至5%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