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

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

转自:广西日报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和深入发展,为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加强统筹,突出重点,把双方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那么,如何提高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水平呢?不妨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应该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提高自贸区政策的利用效率。从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的实施效果来看,自贸区通过大幅度削减贸易成员间的贸易壁垒,降低了贸易成本,提升了贸易竞争力,提高了双方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拓自贸区大市场的积极性。据统计,2010年1-10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近41万份,同比增长79.3%,签证金额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0%。

  尽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给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便利,但仍有不少国内企业对自贸区规则的了解仍然不足,对申领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热情不高,对自贸区优惠政策的利用效率仍然有提高的余地。据海关反馈的情况,2010年中国企业出口东盟所获关税优惠仅为应受惠货值的10%,也就是说,我国企业比较少利用和享受自贸区关税减免的优惠政策。

  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大对自贸区的宣传力度。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组织了上百场有关自贸区的宣传活动,培训了大量地方商务官员和企业家。去年12月,商务部还召开了全国自贸区工作会议,明确要强化自贸协定宣传、宣讲和培训。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今年仍需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其次,要提高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水平,还应积极落实自贸区各项协议,深化与东盟的全面经济合作,明确方向,突出重点。

  第三,应大力推进次区域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因为加强次区域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利益交汇点,形成合作新亮点。目前,大湄公次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从共识转变为务实,正向机制化、制度化迈进。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次区域层面的合作,能有效扩大与东盟合作的成果,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