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国汽配市场分析与建议

汽配市场:
    泰国目前已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各项指数表明未来将稳定迅速地增长。汽车业的供求双方均需要专业的展会平台,以促进贸易,尽量发挥这个巨大市场的潜能。
    泰国政府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计划将该国发展成“亚洲的底特律”,即亚洲区内首要的汽车制造及生产基地。泰国为汽车生产商提供税务优惠,增加投资兴建新公路及发展尖端的汽车生产技术。目标是要在2010年,将目前的汽车生产量提高一倍,达到每年180万辆。这些有利的政府措施,配合其处身于东南亚中心的地理优势,泰国便成为国外投资者青睐的地方。
    近年来,流入泰国汽车工业的外来直接投资达100亿美元,这惊人的数字显示了汽车工业的乐观前景。福特、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及尼桑均在泰国设有汽车组装工厂。另外,许多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纷纷以泰国作为他们的亚洲基地。

中国企业进入泰国市场的建议:
    汽车工业对经济的拉动效益巨大,常用来衡量一国工业化发展水平的主要标杆。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与美、日、德等世界传统汽车生产大国相比,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加入WTO后,面对开放的压力和机遇,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正充分利用过渡期,壮大力量,推陈出新,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并积极开发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市场。现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出口企业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出口产品结构
  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应针对泰国市场特点,通过改善质量和革新产品形成产品差别化,并不断增加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品出口,充分利用和挖掘正在成长的细分市场,如大型卡车、客车和特种车市场等。
(二)提高汽车产业集中程度和规模经济效益
  泰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已发展至成熟阶段,加之劳动力价格便宜,使其成本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应在整合的基础上,提高产业集中程度,不断降低成本,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
(三)加强研发,扩大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产品的出口
  目前,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中自主品牌较少,过分依赖外国品牌,出口产品大部分是OEM贴牌生产,附加值不高。中国企业应在开展贴牌生产的同时,不断提高自主开发,创新能力,逐步向代为设计和自创品牌发展。特别是适应当前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抓紧研制开发替代燃油汽车。当前,泰国政府鼓励引进NGV(液化天然气)客车,即可节约外汇(进口石油)、节约能源,又有利于环保。中国可与泰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就此加强合作,共创商机。
(四)加强开拓市场的力度,注重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
  建议中国有实力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与泰国当地的汽车及零部件销售企业组建联合营销公司,负责市场开拓和服务,充分利用已有的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和服务的辐射范围。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