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地区农业市场分析

    东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简称,它于1967年8月成立于泰国首都曼谷。东盟现有10个成员国,分别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东盟十国绝大部分地区属于高温多雨的热带气候,农作物可一年两熟,甚至三熟,盛产热带和亚热带作物,草本植物可终年常绿,对发展农业非常有利。东盟国家的农产品出门在具出门创汇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东盟国家在发展热带农作物生产和海洋水产养殖上大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东盟国家进口农产品趋势
  
    东盟10国的经济水平大致分为三十层次。第一层次以新加坡为代表,产业结构具有发达国家特征。第二层次包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这4个国家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属于发胜中国家的经济水平。这些国家的第一产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在10一20%之间。第三层次为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它们处于以农业为土的经济阶段。
    2004年,东盟10国进口总值已与中国接近。新,马、泰,菲和印尼是东盟的主要进门国。新、马、泰国内劳动力成本相对比较高,对国外劳动密集型产品有很大需求。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工业水平不高,工业体系不健全,大量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需要进口。2003年东盟10国出口总值高于中国。主要出口国也为新、马、泰、印尼、菲律宾。
    从东盟农产品进口结构上来看,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是东盟最大的进口对象,其进口所占农产品总进口的比重基本上都保持在40%左右:而大宗农产品和加工后的中间产品的进口的比例相当,两者所占的比重都在20%左右。
    从中国与东盟双边农产品贸易额的变化来看,中国山口到东盟的农产品总贸易额在1998年之前呈现出稳定的上升趋势,仅在1996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小国出口到东盟的农产品金额从1995年的14.39亿美元下降到1996年的12.54亿美元,但是在此之后的两年,上升趋势比较明显,到1998年中国出门到东盟的农产品金额达到了15.88亿美元,但是在1998年之后却出现了连续三年的下降,直到2002年才出现了上升的趋势。
    从中国出口到东盟的分类别农产品数额来看,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和大宗农产品所占的出口比例要大于加工后的中间产品和园艺产品,但是这两者所表现出来的年际间贸易波动程度也明显高于另外两种产品。从分类农产品坐化趋势来看,不同种类的农产品的变化趋势表现出明显的差异。中国出口到东盟的大宗农产品和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表现出了很强的波动特征;加工后的中间产品除了在1998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以外,基本上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园艺产品除了在1997—1998年实现了小幅度的下降以外,总体上保持了稳定的上升趋势。
    从中国出口到东盟的农产品结构的变化看,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一直都保持着比较高的比重,东盟国家对中国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的需求量是很大的,1996年之后此种商品的大幅度下跌不是中国此类商品已经失去了竞争优势,而主要是因为受外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今后中国应该注重发展可直接用于消费的农产品,从而增加对东盟农产品的出口。
  
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优劣势分析
  
    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由1993年的20多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7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10%以上。自1996年以来,东盟与世界农产品贸易不断下降,但东盟与中国的农产品贸易却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说明中国已成为东盟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尤其足自从双方2001年10月达成在未来10年内建成自由贸易区的协议后,2002年和2003年,农产品贸易年增比率分别为36%和41%。
    根据2004年中同海关统计数据,按照出口额从大到小,我国对东盟农产品…口大类分别是:水果蔬菜及其制品、其他农产品,调味品及其他食品、烟草、谷物、动物及其产品、插花植物,饮料及酒、糖及糖食等。这些农产品是我国对东盟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按照进口额从大到小,我国从东盟进口的农产品大类分别是:汕脂产品、水果蔬菜、谷物、调味品及其他食品等。
    在对东盟10国的农产品贸易中,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是我国农产品在东盟贸易的主要逆差国,我国农产品在这三国的逆差儿乎等于我国农产品对整个东盟的逆差。我国农产品对文莱、新加坡几乎没有进口,只有净出口;对其他东盟国家均有进、出口。从贸易总量来看,我国农产品对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文莱4国的进出口总额都很小,因此我国农产品在东盟的主要贸易国应该是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越南、菲律宾、新加坡6国。2004年,我国农产品对这6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占我国农产品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5.3%、22.4%、20.91%、7.1%、6.67%、6,06%。
    马来西亚是我国农产品对东盟贸易的最大逆差国,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从马进门人量的食用油。我国向马出门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蔬菜及其制品、调味品及其他食品、谷物等,我国从马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是:食用油脂、调味品及其他食品、可可粉等。
    我国对泰国也存在较大农产品贸易逆差,我国向泰国出门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蔬菜及其制品、动物杂碎等其他农产品、调味品及其他食品。我国从泰国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及其制品、谷物(大米)、调味品及其他食品。
    我国对印尼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是水果蔬菜及具制品、调味品、烟草等;我国从印尼进门农产品主要是:含油子仁(棕榈油、椰子油、花生油等)及油脂、调味品及其他食品、水果蔬菜、其他农产品等。
    上面的分析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主要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东盟国家土地密集型农产品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例如,泰国、越南的谷物和水果蔬菜的出口都显示了较强的实力,而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是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可以看出,中国在农产品加工方面有非常强的比较优势。
  
中国对东盟出口对策
  
    首先,充分发挥我国在农副产品品种和价格方面的优势,扩大温带水果和蔬菜对东盟国家的出口。由于东盟国家地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生产和出口热带和亚热带农产品为主。而我国除了东南部分省区具有与东盟相近的自然条件以外,多数省份地处温带,是世界上大多数温带农产品的最大上产国。因此,中国与东盟国家主要农产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即便是同一种产品,在品种和收获季节上,双方也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例如,从品种上说,广西和泰国龙眼质优,越南较差;就收获季节来说,广西龙眼为8月上旬到下旬,十分短暂,而泰国从7月上旬到10月上旬,长达3个月,越南龙眼则可以全年收获。中国的不少蔬菜与东盟国家相比具有品种多、价格便宜的优势,泰国等东盟国家需要进口大量的温带蔬菜和农作物,如胡萝卜、辣椒、大蒜、玉米、小麦等。
    因此,中国在今后要大力引进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培育、引进、推广普及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人力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不断提高农产品品质,充分发挥中国和东盟国家农产品比较优势的互补性。
    其次,充分发挥我国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的比较优势。中国应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及特色产品等衣副产品的深加工产业,依靠科学技术,提高产品的利‘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要调整品种结构,加大农产品的深加工的力度,逐步增加加工类农产品的出口份额,减少初级农产品的出口份额。
    第三,充分发挥我国在农业机械化和农资产品方面的优势。日前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国都普遍存在着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的状况,而我国在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稻种以及果苗等农资产品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可以向越南、泰国等国家人量出口,而这正是中国企业开拓东南亚农业市场的太好时机。
    第四,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高。我国应该提高产品质量,大力抓好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东盟各国的中场准入标准,加强农业标准化体系、检验体系、认证体系、市场准人体系建设,帮助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获得国内外市场的准人资格。
    最后,园艺产品对东盟国家的出口表现出很强的发展潜力。小国应该按照比较优势原则,调整中国农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重点培育那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不断优化自身的竞争结构。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