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中国驻东盟大使:今年中国东盟合作委员会会议意义重大

来源:国际在线

      中新社专稿:第14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定于14日至15日在雅加达举行。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杨秀萍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作为今年双方首次会议,本次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

      杨秀萍说,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是中国同东盟进行沟通协调、审议并规划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即将举行的会议是中国政府设立驻东盟使团后的首次会议,将由她和现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常驻东盟代表素瓦特共同主持,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成员及来自中国外交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家海洋局的代表参加。双方将回顾各领域合作进展,并就举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纪念活动、推进互联互通、海上、科技及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杨秀萍表示,她愿同各位东盟同事共同努力,使中国—东盟联合合作委员会发挥好沟通、协调、促进作用,为双方各领域合作保驾护航,为双方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地区及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这位中国驻东盟使团首任大使说,中国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1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势头,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以及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持续推进。中国与所有东盟国家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领导人常来常往,双方为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20周年分别举行纪念峰会,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贸易额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跃升至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投资额累计突破千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每周往来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航班1000多个。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15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人数达到17万。海上、科技、环保、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设立了驻东盟使团,双方建成中国—东盟中心,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银联体、教育交流周等平台,为深入交流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可以说,经过双方10年的共同努力,中国—东盟关系正处在一个全面发展的良好时期。

      杨秀萍认为,未来几年对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的小康社会建设都是关键时期,中国—东盟关系面临着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的重大任务。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中国将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提出要使中国的发展更好惠及周边。这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把发展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中方希望以纪念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凝聚共识,促进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