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 RCEP前景看好

来源于:中国网

      东盟10国与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6个对话伙伴国之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将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据印尼贸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国家代表将于本月底在印尼巴厘岛举行预备会议,为谈判奠定基础。按照计划,第一轮谈判将涉及货物、服务、投资领域自由化程序和相关承诺。
  
      印尼贸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谈判重点为服务贸易领域自由化,目前相关国家均同意于2018年将货物贸易关税降至较低水平。目前,亚洲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正从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转移,印尼贸易部已将服务贸易的发展纳入政府中期发展目标。
  
      RCEP发展进程十分迅速,何以如此?首先,过去11年,多哈回合谈判一直限于纸上谈兵和喋喋不休的争论,相当多的经济体有意在服务贸易开放领域另辟蹊径。
  
      其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持续低迷,货物贸易总额的增长率从2010年的13%下降到2011年的7%。另据世贸组织预测,2012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将放缓至3.7%。
  
      第三,在全球经济低迷的现阶段,服务贸易逐渐成为世界各国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提高分工地位的重要手段。随着货物贸易增速放缓,各国都在寻找新的贸易增长点。服务贸易因此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成为国际经济的竞争焦点和合作热点。
  
      第四,近年来,以东盟10国、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为主的亚太经贸合作顺水顺风,而以亚太国家为主导的RCEP具有极强的地缘政治和区域经济互补优势。东盟国家与6个贸易伙伴国中的大多数已建立了自贸区,尤其是东盟—中国自贸区,在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发挥了示范性作用并惠及整个亚太地区。
  
      虽然以服务贸易领域自由化为重点的RCEP谈判涉及面广、难度很大,但考虑到RCEP对“10+6”经贸合作带来的长远利益以及对地区经济融合起到的积极作用,上述16个国家对RCEP谈判的信心和积极态度就不难理解了。从目前看,亚太国家自主的RCEP比由美国主导的TPP基础更牢靠、权利更平等,利益更“实惠”,操作性更强,发展前景更广阔。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