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国期待“一带一路”合作红利

在中泰建交40周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大背景下,泰国政商界和泰国社会普遍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开展与中国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实效和红利。

频繁往返于泰中之间,为两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巨大贡献的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强调泰中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性。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亲身体验中国的高铁技术,我曾特意从北京乘坐高铁到广州,只花了不到9小时。”

泰国目前需要资金投入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了铁路之外,还有水利工程、工农业项目、能源及电力工程等,泰国正着重发展包括垃圾发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展都期待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持,以及工程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

近年来,中泰经贸合作发展快速,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726.7亿美元。目前,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第四大贸易伙伴。披尼强调,泰国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愿意充分支持以中国为首的相关国家共同践行“一带一路”构想,合力发展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若亚投行成立,将会为泰国许多重大项目带来资金支持。

中国可以泰国为核心,辐射和连接整个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泰在这方面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这是中泰两国有识之士的一致看法。

泰国发行量最大的泰文日报《泰叻报》4月底连续刊登中国驻泰王国大使宁赋魁题为《传承丝路精神 共创亚洲辉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泰国既连接陆上东盟,也连接海上东盟,是有着6亿多人口东盟大市场的天然交汇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公路、铁路、航空、港口、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