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国中小企业将遇三重考验 应精打细算

泰国贸易与工业雇主联合会(ECONTHAI)透露,下周联合会将评估今年下半年经济走势,总结经济形势,让雇主和雇员有所了解,以进行必要调整。毕竟总体上受世界经济放缓拖累,泰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未能出现应有复苏的迹象。因此,制造业在下半年要精打细算,努力维系经营生存,尤其是中小企业(SME)可能要面临三重考验。

泰国贸易与工业雇主联合会副会长塔匿表示,多方面均承认泰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缺乏刺激复苏的有利动力。为此,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抓紧调整,以在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中维系生存,暂缓新投资行动,多储备现金资金。可能只有大型企业可以安心,因大型企业的资金链较为扎实,只是中型和小型企业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来源以进行新投资,而已经获得的资金只够维持现有经营。

塔匿表示,提醒中小企业在下半年期间要更加精打细算,因要面临三重考验,一是世界经济仍然放缓,拖累泰国出口可能出现负增长3%。目前制造业产能利用平均约为55%的较低水准,此外泰国农业也有超过50%对出口有依赖性。因此,发现多数工厂已经不让工人加班,而工人的加班费收入是经济体系中对刺激经济比较重要的购买力的资金来源。下半年出口没有起色,工厂的工人将没有加班费收入。工厂要做的可能是留住现有老员工,但不会有增加招聘新员工的政策,对原有员工的开支,在过去2-3年加工资幅度已经持续放慢。

二是下半年泰国人的购买力呈继续放缓趋势的考验,这不只是出口放缓的影响,还要面临国内较严重旱灾导致农业减产、农民收入较大幅减少的考验,当制造行业员工加上外府以农民为主群体的购买力在下半年继续放缓,商品销售将遇到较大困难,尤其是未日常生活用品类商品,如衣服等,为维持经营会进行降价、赠送和换购等促销手段,因此工厂要给商品加价将较难实施。

三是经营没有出现应有的增长,这就意味着政府征收的各类税收也会随之减少。当政府面临开支大于收入的窘况,就无法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刺激经济,这也是政府部门要抓紧支用经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