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老缅打造“新十字走廊”联通中国—东盟

“泰老缅经济走廊国际会议”又名“琅勃拉邦—中南半岛—毛淡棉经济走廊暨浦渡合作国际会议”(LIMEC)将于8月中旬在泰国程逸府召开。这条经济走廊从老挝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地——琅勃拉邦,经由泰老边境浦渡口岸,贯穿泰国中北部五个府,通往缅甸孟邦的首府毛淡棉。

  “泰老缅经济走廊”将与“南北经济走廊”上形成了“新十字”经济走廊。跨境贸易通道经由老挝,连接越南谅山与中国友谊关,再通向中国南宁;向南则延伸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前景广阔。

  泰国中北部民营企业联盟常设委员会主席黄伟健认为,这个崭新的“经济走廊”倡议将给泰、老、缅及中国的多边合作带来面目一新的经济发展、贸易投资、旅游和教育机遇。日前,新华社记者对“泰老缅经济走廊”的概念的提出者——纳黎萱大学物流和供应链学院院长彭素博士进行了专访。

  浦渡口岸:升级为泰老边境国际贸易口岸

  关于“泰老缅经济走廊”(又名“ 勃拉邦—中南半岛—毛淡棉经济走廊”)上的每一个节点,彭素博士形容说,如果将它们如珍珠般一颗颗串起,璀璨的珍珠链将串连起缅甸、泰国和老挝,将这一带全盘盘活并带来商机无限。

  琅勃拉邦,是老挝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拥有悠久文化底蕴和众多名胜古迹的旅游胜地。从老挝的琅勃拉邦经由沙耶武里府、到达泰老边境的浦渡口岸,大约300公里。

  “中南半岛”在这里主要涵盖泰国中北部的五个府,程逸府、碧差汶府、彭世洛府、素可泰府和达府。其中,从浦渡口岸至彭世洛府大约260公里,从彭世洛府抵达泰国中西部的达府,大约250公里。

  泰国五个府高度重视LIMEC,曾在7月初召开的准备会上宣布,浦渡口岸从一个临时性的、地方性的口岸,升级为了永久性的、国际性口岸。

  老挝的沙耶武里府毗邻泰国,浦渡口岸的升级开放,将成为老挝的第三大国际贸易口岸,将大大促进泰老边境的贸易、投资和旅游往来。泰老边境口岸的贸易商品中,60%是泰国商品,30%是中国商品。浦渡口岸仅一个市场,每天就大约能产生1百万泰铢的贸易额。

  彭世洛府:以一府聚合多府的明珠效应

  毛淡棉为缅甸孟邦的首府、缅甸的第三大城市及重要港口,经由毛淡棉口岸的主要出口商品为大米、柚木、橡胶、锡、钨、海鲜等;木材加工、船舶修理等工业品。从毛淡棉经克伦邦到达泰国达府的美索口岸,距离大约是200公里。自泰老缅经济走廊开始打造之后,基础设施不断扩建和完善,如今铁路交通只需4个小时,并可当日往返。

  以海鲜产品为例,缅甸海鲜和其他贸易物品以前是通过毛淡棉向南经过安达曼海域,到达泰国南部的拉廊府,然后又辗转进入泰国最大的海鲜市场——曼谷的沙姆沙空。 “泰老缅经济走廊”发展起来后,海鲜现如今可以通过毛淡棉口岸进入纬度差别不大、距离更接近的泰国中西部达府的美索口岸,再在彭世洛府转运到泰国全国各地,十分便捷,大量节省了成本和时间。彭世洛府也因而可能会成为泰国新的海鲜乃至其他贸易品集散地。

  总体而言,泰国这中北部五府的农业、渔业、矿业、零售业、交通运输都比较发达,盛产大米、木薯、绿豆、小米等农产品,以及榴莲、芒果等水果。五府的教育也发展成熟,约有10所以上大学、近30所职业学校和2000多所中小学。

  彭世洛府又是这五个府的中心,以一府聚合多府,形成关联效应。如果说泰老缅经济走廊是条珍珠链,彭世洛府就如同泰国北部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无论当地生产总值、经济发展和教育水平都位列前茅。

  作为东盟核心成员国,在缅甸的最大投资国和老挝的最大贸易伙伴,泰国将在泰老缅经济走廊中发挥重要作用。泰国五府的这些资源将吸引大量缅甸人、老挝人来此进行医疗旅游、接受教育。而缅甸、老挝的丰富自然资源也可以输入到泰国,实现双赢。

  “新十字”经济走廊:联通中国与东盟

  彭素博士指出,“泰老缅经济走廊”贯穿泰国东西走向,那么还有南北经济走廊的规划存在,连接中国—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到新加坡。这两条走廊的交接点,恰恰在享有地理位置上得天独厚优势的彭世洛府。

  “泰老缅经济走廊”与南北经济走廊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新十字”经济走廊。在泰国境内,北到清迈、南至曼谷,西边直抵六大经济特区之一的达府的美索口岸,东边连接莫达汉口岸。跨境贸易通道经由老挝,连接越南谅山与中国友谊关,再通向中国南宁;向南则延伸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彭素博士认为,新十字经济走廊辐射的区域,不仅是贸易、旅游,还有能源发展、绿色工业、服务行业,都将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为此,“泰老缅经济走廊国际会议”将要建立一个LIMEC信息中心,与周边各国分享各个领域的丰富信息。他指出,除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经济走廊的软件建设也非常重要,比如人力资源、法律法规、通关手续等。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网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