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GDP第二季度达2.8%

泰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昨天(17日)表示,今年第2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8%,与首个季度相比有所下降,对今年全年GDP的增长预测值仍然维持在3%不变,但下调预测值波动区间为2.7-3.2%。同时,第2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为负值,来自石油价格下降。而来自中国人民币贬值问题带来的影响,目前还不值得担忧。

  交通部助理部长阿空以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办事处秘书长的身分表示,国家今年第2季度的经济增长2.8%,与第1季度增速3%相比有所放缓,因非农业经济领域的增长放缓为3.5%,而农业领域则为负增长5.9%。如此一来,泰国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为2.9%,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算起,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长0.2%,下半年增长1.6%,泰国经济可谓是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主要得益于政府投资有所增加,从去年的负增长4.9%,成长到目前的30.9%

  至于推动下半年经济持续增长的有利因素,包括旅游业大跨步发展,第2季度的游客流量高居700万人次以上,与首季相比大幅增长37.6%,可弥补出口萎缩4%带来的损失,特别是来自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增长61.9%。至于政府在下半年期间的开支,包括已经推行的项目以及即将上马的新项目,将是刺激国家经济成长的又一动力,特别是价值140亿铢的芭堤雅-玛达普城际高速路,该项目合约将在今年年底签就。如果政府能将今年国家经济推动增长3%,在全球经济欠佳的大背景下,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欣慰和满足。

  针对中国人民币贬值问题,阿空表示,人民币在前段时间贬值幅度为2-3%,由于区域内国家货币在此之前已经开始贬值,人民币价值下跌后才能与区域内邻国相一致,例如今年7月与1月的泰铢价值相比,已经下跌了5%。因此,泰铢下跌5-6%并不值得担忧,但一旦跌破7%,泰铢价值将进入一个较为担心的水平。

  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巴拉眉提指出,该委员会仍然维持今年全年GDP增长幅度在3%,但预测值波动区间则从原来的3-4%下调至2.7-3.2%。今年第2季度通货膨胀率萎缩0.2-0.7%,经常帐户盈馀4.8%,因此通货膨胀率为负值并不意味着通货紧缩,因为受到石油价格下跌和政府下调公共交通工具车资影响。

  巴拉眉提还表示,该委员会将密切关注11月的相关数据,以对GDP增长预测值再做调整。而目前支持GDP平均增速为3%的因素依然来自政府在投资方面的开支、游客人数不断攀升、泰铢贬值刺激出口、油价持续下跌、货币宽松政策,但部分地区仍然面临的旱灾问题,也是农产品价格低贱的风险因素。

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