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介绍投资泰国的新优惠政策

文章来源:驻泰国经商参处

综合泰国媒体47日消息,日前,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阿查琳女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投资泰国的新优惠策略。阿查琳称,根据新版七年投资促进战略(2015-2021),BOI制定了给予企业投资优惠权益的两种模式:A类行业:分为A1-A4四个等级,根据投资项目的科技含量,给予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B类行业:分为B1-B2四个等级,包括不具备高科技但是对产业链仍具有重要作用的辅助行业。其中A1行业为知识型产业,以增强国家竞争力的设计和研发行业为主;A2行业为发展国家基础设施的行业,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科技行业,且在泰国投资较少或尚未有投资的行业;A3为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且在国内相关领域投资极少的高科技行业;A4类型,虽然行业机师不如A1A2先进,但能增加国内原材料价值以加强产业链发展的行业。B1B2:没有使用高科技但对产业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配套产业。

按行业类别给予投资优惠权益包括A1-A4类以及B1类行业可享受减免机器进口税、免出口产品原材料进口税以及非收税优惠权益和额外优惠权益;B2行业可获得非税收优惠权益。另外A1行业可享受8年或以上(无上限)免企业所得税;A2行业可获得8年免企业所得税;A3行业可获5年免企业所得税;A4行业可获得3年免企业所得税;B类行业不享受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

阿查琳表示,额外优惠权益将按照项目价值,投资、开支的比例增加免企业所得税的期限;另外还将按照地区给予,例如企业将工厂设在发展工业园区,将增免1年企业所得税;设在科技园区则另加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设在20个低收入府,将另免3年企业所得税,若为A1A2类行业已经获得8年免企业所得税,则在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5年;设在边境的经济特区,将按照一般行业和目标行业分为:一般行业,另免3年企业所得税,若为A1A2行业已获得8年免企业所得税,则再享受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目标行业,免8年企业所得税,再加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想要投资经济特区并享有投资优惠的企业必须在20171231日前向BOI提交申请。

在产业集群行业方面,超级产业集群行业包括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集群、电子电器、通讯设备产业集群、环保石油及化工产业集群、数字工业产业集群等,将享受免8年企业所得税,再加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其他产业集群,包括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服装及防治品产业集群等,将享受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在泰国南部边境地区投资将享受免8年企业所得税(无上限),再加5年企业所得税减半。

阿查琳还说,BOI为了鼓励投资商投资产业集群,将给超级产业集群的投资商考虑给国际顶级专家人才提供长期居留权,允许外国企业拥有土地所有权用于享受投资优惠权益的业务。而申请产业集群优惠权益的条件,须与产业集群所在地的学院、研究院、“卓越研究中心”合作,以培养人才和提高科研能力。但是必须在2016年之内提出申请,同时须在2017年之内开始正式运营。对于大型项目,BOI会视具体情况考虑放宽期限。

除了对投资企业有优惠之外,BOI还推出调整生产效率的投资促进措施,为原有BOI批准或支持的行业进行方案调整,使之符合市场发展需求。同时投资金额不低于100万铢(不包括土地及流动资金),中小型企业投资金额不少于50万铢(不包括土地及流动资金),还有必须在取得投资促进证之日起三年内完成实施。

阿查琳最后提到,申请BOI优惠政策的企业项目审批标准,包括每个项目最低投资要求为100万铢(不包括土地及流动资金),农业集群、电子电器领域的投资项目,产品的附加值不少于10%,其他产业不少于20%;债务资本比例不低于3:1;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机械设备;具备完善的环保系统。

在研讨会的问答环节,阿查琳女士对现场中资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有企业问道:对高级技术人员的需求是目前中国在泰投资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另外企业人才的工作签证也比较难办理,而在外府比较偏远贫穷的府份,很多泰国本地人才也不愿前往,对此,泰国是否可以实现100%80%以上技术人员外聘?或者BOI是否有何照顾政策?阿查琳回答说,泰国每年都有大量的技术人员从相关院校毕业,所以相信泰国可以满足企业所需的技术人员这一块,部分比较专业的技术人员可以外聘,但是全部外聘是不支持的,泰国也要保证国民的就业率,但是BOI可以提供技术人员信息。对于工作签证,泰国政府还是比较开放的,只是要严格检查对外应聘人员的学历与职务是否相符。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