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开展时间:
首页>中文简体>媒体中心>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市场动态

东盟欢迎中国投资优先发展行业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通过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关系发展做出长远规划,其中新科技、数字和技术创新将为合作升级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发展,正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走进东盟商机推介会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如是表示。
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今年以来东盟的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当前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建成并在不断完善,中国与东盟正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加强合作,这些均为双方企业合作带来了大量新商机。
当天的推介会以“积极应变、紧密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政府代表及企业界人士就加强投资和经贸往来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
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李懋在致辞中表达了朝阳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与东盟合作的积极愿望。作为首都北京对外交往的窗口,朝阳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有丰富的国际商业和贸易资源。区内很多企业成长迅速,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李懋认为,对国内企业家来说,东盟各国都是充满活力并且日趋完善的海外市场,双方在经贸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会上,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产业经济现状、商务政策及投资环境,推介了新商机,协助中方企业在走进东盟时找准合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投资)钟宝芬着重介绍了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规划以及十大招商目标行业,其中包括未来食品、数字经济、农业与生物技术、环境保护、医疗自动化与机器人等。钟宝芬表示,如果中国企业在东部经济走廊投资或投资项目符合泰国十大招商目标行业方向,泰国政府将给予最高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外商拥有100%所有权、无外汇限制等相关政策。
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印尼驻华使馆商务参玛丽娜认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消费购买力和经贸合作方面都具有巨大潜力。在印尼工业4.0路线图中,食品饮料、汽车、电子、纺织、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将获得优先地位,印尼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很高兴看到,此次访问把菲中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高度。两国领导人见证了29项合作协议的签署,菲中将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佩尼亚兰达推介说,菲律宾经济快速增长,投资环境稳定,菲方欢迎中方对菲的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渔业和林业、医疗服务、大众住房、能源、旅游设施、服务业等领域重点投资和贸易合作。
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与15年前(即2003年前)相比,那时候双方合作面窄、合作度不高、合作机制少;与27年前(即1991年前,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伙伴关系)相比,当时双方之间没有合作关系;与40年前(即1978年前,1978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相比,彼时双方之间还是非友好关系。
近15年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呈现全面、深入、密切、活跃之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这三大举措是双方经济合作的重大推动力,使得双方共同需要和共同利益日益增多。
许宁宁认为,当前,中国与东盟及其成员国虽然各自在一些方面的关切点、关切度有所不同,但双方的关切更有许多共同之处、互补之处,都在致力于经济增长;都在实施扩大开放政策,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都意识到地区稳定是大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共同合作可立于不败之地。
许宁宁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为各自国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商机,也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东盟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将在互利共赢道路上阔步发展。
会议由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得到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支持。

地   址: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980号广交会展馆C区16号馆A层

邮政编码:510335  电 话:020-89128132、89128100、89128103

Copyright©2011   中国-东盟(泰国)商品贸易展览会 版权所有